close

臺灣鏽鍬形蟲的繁殖與飼養

一、成蟲飼養管理

壽命:4~10個月。飼養溫度越低個體壽命越長。

飼養溫度:常溫飼養即可,但建議26℃以下,因其原棲息於中高海拔,如欲延長壽命可飼養在溫度20~22℃左右的環境

飼養容器:通風良好,蓋子必須蓋得緊,容器大小建議250ml以上。可雄雌混飼。

飼養底材:水苔、樹皮墊、木屑、衛生紙等可吸水保濕底材,如欲省錢可用報紙

飼糧:昆蟲果凍。

圖一、臺灣鏽鍬形蟲雄蟲。

DSC05422

 圖二、臺灣鏽鍬形蟲雌蟲。

DSC05421  

二、繁殖

成蟲成熟度:過蟄伏且進食1個月以上個體,當出現躁動行為則可以進行交配。

繁殖溫度常溫即可,建議不低於20℃,不高於28

交配:交配容器內鋪上大量底材,深度須足夠鍬形蟲完全埋藏其身體,因為其自然習性為躲藏於樹皮、樹洞或兩樹幹相交處。雄蟲不會攻擊雌蟲。如未親眼看到交配過程,則將雄雌蟲置於同一容器1星期就可確保雌蟲受精。

產卵方法:菇段木繁殖法,鏽鍬形蟲幾乎只生在木頭裡。

取幼蟲:雌蟲置入產卵容器30天後取出,之後再等30天取幼蟲,因為卵和一齡幼蟲體型極小。

卵的管理:如果取幼蟲時還有蟲卵,則將含卵段木放回繁殖容器,擇期再取幼蟲。

三、幼蟲飼養管理

幼蟲期:孵化到羽化約4~6個月。

飼養溫度:常溫飼養即可,飼養容器需置於陰涼處且保持通風,但建議低於26

卵期:在25℃以上,不到21天。

飼養方式:植菌段木飼養醱酵木屑飼養和菌瓶(包)飼養法。以下介紹醱酵木屑飼養方法。

建議全程使用微粒子醱酵木屑飼養。

一、二齡幼蟲:使用140ml布丁杯個別飼養,二齡幼蟲可2隻養1杯,因為很快就轉三齡了,醱酵木屑需壓實,濕度為用手握緊後鬆開手成糰狀,可持續飼養至三齡再換木屑。

三齡幼蟲使用250ml布丁杯個別飼養方法同上。舊木屑鋪於新容器底部約1/5深,接著用新木屑填滿,即可養至成蟲。

使用菌瓶(包)飼養,羽化後成蟲體型不會比較大,且幼蟲死亡率高於醱酵木屑飼養法。

、蛹期管理

前蛹期:如蛹室沒有異狀,則建議挖開蛹室頂部觀察即可,不必特別取出。前蛹期約14~20天。

蛹期:建議少碰觸造成蛹頻繁的扭動。蛹期約30~35天。

、羽化和蟄伏期管理

羽化:極少發生羽化失敗。

蟄伏期:約40~50天,另見甲蟲蟄伏期間之照顧與結束時之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quidb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