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 ←點我

由於糞便有點多於是決定提早1星期換土,數據如下:

A組:

體重59.15克,增重214%。

DSC05995  

糞便重529克。

DSC05996  

B組:

體重54.53克,增重198%。

DSC05991  

糞便重565克。

DSC05992DSC05993  

C組:

體重49.65克,增重476%。

DSC05989  

糞便重476克。

DSC05990  

後記:

這次增加了糞便重這個數據,理論上採食量=原本的木屑重-吃剩的木屑重,但是每組吃剩的木屑水份不一樣(水份會影響重量),家裡沒儀器可以測量木屑水份,故決定以糞便重來作為採食量的參考。

前一次換木屑時,這三組的副添加劑都不一樣,B組以澱粉和植物纖維為主;C組則是動物性蛋白質為主;A組兩者都有。因此從數據很明顯看出,純動物性蛋白質是最好的添加劑(在畜牧和水產上也是,看來脊椎動物和兜蟲在營養需求上是有一樣的趨勢在的,而鍬形蟲使用動物性蛋白質的效果則不明顯),這次換木屑的副添加劑為A組的(換木屑前添加劑已配製好了),因為原本預測A組增重最多,結果C組出乎預料大勝,而B組則成為實驗下的犧牲者,浪費了黃金生長期,有點可惜。

B組因為攝取澱粉和植物纖維,所以糞便量最多(不可消化物多),但是增重最少;C組攝取純動物性蛋白質,糞便量最少,增重最多;A組則介於兩者之間。所以就算是有益生菌和原蟲幫助幼蟲消化纖維素和半纖維素,但其所得到成長所需的養分還不如幼蟲(或其益生菌和原蟲)自行消化吸收動物性蛋白質,可見如果純粹以木屑飼養幼蟲的話,益生菌和原蟲降解木屑的效率是十分重要的,而使用動物性蛋白質則幾乎可以無視這點(其實從肉牛肥育可得知一二,但又有所不同,畢竟牛蟲殊途),符合我多年來的實驗結果。

話說如果A組的增重率跟C組一樣,就有89克了(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quidb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