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買了這幾種姬兜來玩玩,一開始擔心分不出來,沒想到細看後發現卻有明顯不同之處,故上來分享一下心得。由於樣本只有各1對,可能並不準確,但我想這些不同之處應該可以排除個體間差異,不過要是有高手來瀏覽此篇文章,希望能不吝指正。

先從母蟲開始好了,因為母蟲可辨認部位比較多。

上圖為爪哇姬兜蟲(Xylotrupes  gideon  gideon)雌蟲,下圖為泰國姬兜蟲(Xylotrupes gideon siamensis)雌蟲。

DSC05161DSC05169  

如何?全身照應該就有很明顯不同的地方了吧?我就只舉出兩個最明顯的不同之處。

1.前胸背板:

爪哇姬兜雌蟲前胸背板刻點較密集,而且有數個刻點融合成一不規則線條,再來光澤度較低。泰國姬兜蟲雌蟲前胸背板刻點較稀疏,光澤度較高。

上圖為爪哇姬兜蟲雌蟲,下圖為泰國姬兜蟲雌蟲。

DSC05164DSC05170  

2.翅鞘:

爪哇姬兜雌蟲翅鞘表面刻點較密集,並呈現如油畫般質感。泰國姬兜雌蟲翅鞘表面刻點較稀疏,並呈現如鋼琴烤漆般質感。

上圖為爪哇姬兜蟲雌蟲,下圖為泰國姬兜蟲雌蟲。

DSC05165DSC05172  

最後再來另一個角度,是不是很明顯呢?

上圖為爪哇姬兜蟲雌蟲,下圖為泰國姬兜蟲雌蟲。

DSC05166DSC05173  

最後是公蟲的比較啦,一樣只舉例我認為最明顯的不同之處。

翅鞘:

爪哇姬兜雄蟲翅鞘刻點不明顯,並呈現如油畫般質感。泰國姬兜雄蟲翅鞘表面刻點粒粒分明,並在翅鞘中央兩側有刻點形成之明顯線條。

上圖為爪哇姬兜蟲雄蟲,下圖為泰國姬兜蟲雄蟲。雖然爪哇姬兜有點失焦,但實體確實就是這樣。

DSC05176DSC05174  

 

2015/2/12新增了佛羅倫斯姬兜蟲(Xylotrupes florensis florensis),此種非常好分辨,特徵為以下:

1.不管雄蟲還是雌蟲體毛都非常茂盛。

上圖為雌蟲,下圖為雄蟲。

DSC05277改DSC05282改  

2.雄蟲的胸角突相較於其他種類姬兜蟲來說非常發達。

圖為58+mm小型個體。

DSC05283改  

至於未來會不會湊齊所有姬兜蟲種類,就要看小弟的荷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quidb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