蕈菇段木繁殖法

一、簡介

就是俗稱的產卵木啦(因為標題想要有個正式名稱,不過有點假掰就是了。),有許多種的鍬形蟲是偏向於朽木中產卵,由於野外的朽木要使用時還要除蟲且品質也不穩定,所以就使用人工培養的產物蕈菇段木,不但品質穩定,更可以挑樹種、硬度甚至是段木所植的菌種,算是菌瓶和發酵木屑之前的一個飼育上的重大突破。

二、準備器具

1.繁殖容器:高度較高的容器,不過還是依據所準備的產卵木大小而定。

2.產卵木:選擇適合該蟲種的硬度、樹種和菌種。

3.木屑:如果是也會產卵於木屑中的種類則使用微粒子醱酵木屑,不然用最便宜的木屑就好,甚至不要放也可以。

4.水:一般的水,開水或自來水都可以。

5.食物:果凍或水果,建議果凍就好啦。

6.其他:防蟲布、殼斗科樹葉、水苔和麩胺酸鈉等。

三、佈置方法

1.適合在木頭和木屑中都會產卵的種類

段木繁殖法-1  

2.適合偏好產卵在木頭的種類

段木繁殖法-2  

3.適合只生在木頭的種類和想要省錢的人

段木繁殖法  

四、注意事項

1.產卵木一定要濕,寧願濕到滴水,也不要有一點乾,否則母蟲不是不產卵不然就卵的發育不良無法孵化。

2.產卵木要去皮,植菌孔要清乾淨。

3.木屑水份為手抓一團木屑握緊後會結成塊,如果會散開表示有點乾,母蟲可能不會產卵,而且產下的卵會無法正常發育而導致幼蟲無法孵化。

4.麩胺酸鈉(味精)個人用過是沒什麼差異。

5.據說某些蟲種產房需要特定殼斗科的樹葉才會生,我倒是沒遇過啦。

6.果凍一般果凍或高蛋白果凍都可以,選便宜的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quidb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