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不管是翅鞘上的囊腫還是膜翅上的水泡,均是所有蟲友的夢魘之一,輕則純粹影響外觀;重則羽化失敗而喪命。

就我個人十幾年來的飼養觀察心得,翅鞘的囊腫形成原因可分為先天、後天或兩者複合因素等三種。

先天的影響:由基因缺陷或體內不可抗拒之因素所造成的。

後天的影響:蛹室表面光滑與否、環境溫濕度、人為干擾或環境惡化等。

複合因素的影響:因為人為因素而刺激或引發基因缺陷的表現發生。

至於要怎麼判斷是哪一種原因造成的,就必須檢討自己的飼育方式,所以詳細飼育記錄是必要的。

最近羽化的臺扁,翅鞘多了幾個囊腫,由於在羽化初階段就發現了,因此可以清楚的觀察生成原因。

本篇就以這隻臺灣扁鍬形蟲為例子來探討翅鞘囊腫的生成原因。

圖示: 

DSC06852

 剛形成腫的時候。

 DSC06857

 這時後就可以看出端倪,腫中的脈管比其他正常地方少。 

DSC06861

 這張也滿明顯的。

DSC06862

 越來越大,表示體液持續累積。

DSC06863

 翅鞘某部分的脈管較少,體液流動受阻後就會堆積在該部位。

DSC06864

 大致上形狀體積已底定。

DSC06865  

這張照片可以看得出來,腫內部的脈管密度顯著小於其他正常部位。

分析:

從蟲體來看,沒有外傷,表示患部是位於翅鞘內部。

飼養環境為常溫,無空調,溫度或許偏高但其他個體可正常羽化,表示此溫度是可接受的,濕度則在70~80%。

羽化過程全程觀看,沒有觸碰過蟲體。

因此形成原因為天生的可能性極高,但應該不是基因缺陷,而有可能是患部脈管發育不良或閉鎖導致體液流通受阻堆積形成囊腫,至於形成機制可能是細胞分裂上的失誤或者脈管壁內沾黏。

結論:

此個體翅鞘囊腫之形成應為非基因缺陷之先天不可抗拒之因素造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quidb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