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扁鍬形蟲的基礎繁殖與飼養

一、成蟲飼養管理

壽命:6~18個月。飼養溫度越低個體壽命越長。

飼養溫度:常溫飼養即可,但建議26℃以下,如欲延長壽命可飼養在溫度20~22℃左右的環境

飼養容器:通風良好,蓋子必須蓋得緊。雄蟲通常使用S號飼養箱,雌蟲則是500ml容器。

飼養底材:水苔、樹皮墊、木屑、衛生紙等可吸水保濕底材,如欲省錢可用報紙

飼糧:昆蟲果凍。

圖一、臺灣扁鍬形蟲雄蟲。

DSC05431

 圖二、臺灣扁鍬形蟲雌蟲。 

DSC05434  

二、繁殖

成蟲成熟度:過蟄伏且進食1~3個月以上個體,當出現躁動行為則可以進行交配。

繁殖溫度常溫即可,建議不低於20

交配:交配容器內鋪上大量底材,深度須足夠鍬形蟲完全埋藏其身體,因為其自然習性為躲藏於樹皮、樹洞或兩樹幹相交處。只要雙方夠成熟,雄蟲就不會攻擊雌蟲。交尾時分為兩階段,前段兩蟲姿勢會呈現V字型,後段則為一字型,時間10分鐘到30分鐘不等,交配完後等雙方自然分開即可。如未親眼看到交配過程,則將雄雌蟲置於同一容器1星期就可確保雌蟲受精。

圖三、臺灣扁鍬形蟲交尾之第一階段。

DSC06129DSC06210DSC06344DSC06386  

圖四、臺灣扁鍬形蟲交尾之第二階段

DSC06132DSC06390  

產卵方法:木屑繁殖法菇段木繁殖法以及菌床繁殖法

取幼蟲:雌蟲置入產卵容器30天後取出,之後再等14天取幼蟲。

卵的管理:如果取幼蟲時還有蟲卵,則可用原產卵容器之木屑保存,但建議使用衛生紙做為底材,並裝入不透風容器,水分則是容器蓋子有出現水氣為佳。

圖五、衛生紙保存法。

DSC05424  

三、幼蟲飼養管理

幼蟲期:孵化到羽化約4~6個月。

飼養溫度:常溫飼養即可,飼養容器需置於陰涼處且保持通風,使用菌瓶(包)飼養之溫度建議低於26

卵期:在25℃以上,約14~20天。

飼養方式:植菌段木飼養醱酵木屑飼養和菌瓶(包)飼養法。以下介紹後兩種飼養方法。

一齡幼蟲:使用140ml布丁杯個別飼養,如用醱酵木屑需壓實,濕度為用手握緊後鬆開手成糰狀,切勿利用原產卵床。約40天後轉三齡。

圖六、140ml鮑魚菇菌杯中的一齡幼蟲

DSC05568  

二齡幼蟲使用250ml布丁杯個別飼養如用醱酵木屑方法同上。約25天後轉三齡。

三齡幼蟲(雌):使用1公升容器,如用醱酵木屑方法同上。大部份的雌蟲會在轉三齡後第一個飼養容器做蛹室。三齡期約2~3個月。

三齡幼蟲(雄)使用1~2公升容器如用醱酵木屑方法同上。看進食狀況,但通常1.5~2個月就要更換新飼糧。大部份的雄蟲會在第二個容器做蛹室,少部分會撐到第三個容器,此時建議使用醱酵木屑做為飼糧,較為省錢。三齡期約3~5個月。

、蛹期管理

前蛹期:如蛹室沒有異狀,則建議挖開蛹室頂部觀察即可,不必特別取出。前蛹期約14~20天。

圖七、距離化蛹不到1天。

DSC05382  

圖八、化蛹開始。

DSC05386

 圖九、化蛹開始9分鐘。

DSC05387

 圖十、化蛹開始12分鐘。 

DSC05388

 圖十一、化蛹開始15分鐘。 

DSC05389

 圖十二、化蛹開始19分鐘。 

DSC05390

 圖十三、化蛹開始24分鐘。 

DSC05391  

蛹期:建議少碰觸造成蛹頻繁的扭動。蛹期約20~30天。

圖十四、化蛹1天內。

DSC05392  

、羽化和蟄伏期管理

羽化:羽化前1天蛹會大量排出液,蛹皮會變得很皺,建議羽化過程在旁邊觀看,羽化不順利時可立即搶救。

 圖十五、羽化前1天,開始排出液 

DSC05514

 圖十六、羽化前5分鐘。 

DSC05516

 圖十七、羽化開始。

DSC05517

 圖十八、羽化開始6分鐘。

DSC05518

 圖十九、羽化開始29分鐘。

DSC05519

 圖二十、羽化開始150分鐘。

DSC05522

 圖二十一、羽化1天。

DSC05532  

圖二十二、使用人工蛹室。

DSC05530  

蟄伏期體長小於60mm之雄蟲約21~28天;體長60~65mm之雄蟲約28~35天體長大於65mm之雄蟲約35~60天,而雌蟲約21~35天,另見甲蟲蟄伏期間之照顧與結束時之判斷

、省錢飼育法

簡介:甲蟲飼育過程有兩個階段是最花費金錢的,一是繁殖階段,二是幼蟲飼養階段。過高的養蟲費用不但養的辛苦,亦會讓熱情消耗殆盡,但如鬼島老闆般一味cost down,是很難養出大蟲的,因此本人提供一個既省錢又可以養出不錯尺寸的養蟲方式,供來訪的蟲友參考。

繁殖

1.使用菌床繁殖法中的菌瓶繁殖法。選擇寬口菌瓶,將瓶口處菌膜刮除,再放入雌蟲和果凍即可,14天後如在瓶壁附近有看到卵,則可以取出母蟲放入另一新菌瓶。  

2.如果不在菌瓶產卵,則改回用成功率較高的木屑繁殖法菇段木繁殖法雌蟲置入產卵容器30天後取出,之後再等14天取幼蟲。

幼蟲飼養

1.菌瓶繁殖法:雌蟲取出後1.5個月,幼蟲應該都在二齡末到三齡初之間,這時候就可以分裝換瓶了,根據經驗,一瓶大概會剩下不到10隻幼蟲,本人數據為平均6隻,假設雌蟲生了3瓶,那麼只要準備20~30瓶窄口菌瓶或菌包即可,本人都買一箱24支窄口菌就夠用了。換瓶時不論齡數1瓶(包)養1隻,如果幼蟲數量超過準備的菌瓶(包)數量,則二齡雌蟲1瓶(包)養2隻。通常三齡雌蟲會在這瓶(包)做蛹室,雄蟲大約1.5~2個月換新菌瓶(包),一樣選擇窄口菌或菌包,大部分雄蟲會在這瓶(包)做蛹室,少數會撐到第三瓶(包)。

2.一般繁殖法:取幼蟲時,一瓶窄口菌或菌包10隻一齡幼蟲和卵或5隻二齡幼蟲,至於事前菌瓶(包)準備數量,因為產卵容器大小不同會有幼蟲數量上的差異,本人數據平均4瓶已足夠。1.5個月後菌換(包)瓶分裝幼蟲,通常一瓶(包)會剩下7隻左右,5隻二齡幼蟲那瓶(包)則會全數存活。換瓶時不論齡數1瓶(包)養1隻,如果幼蟲數量超過準備的菌瓶(包)數量,則二齡雌蟲1瓶(包)養2隻。通常三齡雌蟲會在這瓶(包)做蛹室,雄蟲大約1.5~2個月換新菌瓶(包),一樣選擇窄口菌或菌包,大部分雄蟲會在這瓶(包)做蛹室,少數會撐到第三瓶(包)。

3.幼蟲群體飼養原因為單獨飼養如果死在菌瓶(杯)裡又不知道的話,就浪費一瓶(杯)菌了,而根據本人飼養數據來看,三齡前群飼和單獨飼養對成蟲大小沒有顯著差異。

圖二十三、1窄口菌瓶養10隻一齡幼蟲。

DSC05043  

、幼蟲飼養過程注意事項

1.使用醱酵木屑飼養,無論是購買或自製的醱酵木屑,建議冷凍1天,其作用為(a)殺滅雜蟲,如木蚋、螨和蟑螂仔等。(b)減少降解菌群菌數,在木屑醱酵製作過程結束後,雖然菌數有下降,但對於木屑的食時性來講仍然太多,所以冷凍醱酵木屑來使菌數下降到一定的低點,之後取出回溫順便曝氣,大概3~5天再拿來飼養幼蟲,當幼蟲進食排便後,整個環境的菌群菌數會再取得一新的動態平衡。

2.幼蟲放入菌瓶後蓋子不要蓋上因為這時幼蟲鑽過的地方會重新走菌氧氣消耗量會增加大約等7天後就可以蓋上蓋子了

圖二十四、透氣中。

DSC05154  

延伸閱讀:臺灣扁鍬形蟲的進階繁殖與飼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quidb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